close

整頓再出發
如果你沒有自我懷疑過,你一定沒有真正創過業。
創業初階段最大的情緒是無力感,其次是焦慮、挫敗、迷惘、不甘、沮喪、憂鬱、甚至懷疑人生,想結束生命,有時連公司都不想踏進一步,生活上更是由各種負面情緒組成。
但是當你經過這番殘酷的洗禮,並決心再次出發時,整個人猶如浴火重生,你知道再也沒有任何事可以打倒你了。

做了過河卒子,只能努力向前
下定決心不再迷惘,漸漸體會創業殘酷的事實,知道接下來不會太安穩,面對現實,終於比較看懂人情事故,不再奢望有貴人相助,不期待好運降臨,更了解這是場不公平的戰爭,當資源、人脈關係、家世背景、經驗、甚至性別、年齡,外貌都不站在你這邊時;無所謂樂觀或悲觀,就像做了過河卒子,只能一本初衷,努力向前。

見縫插針,以戰養戰
沒有強大的資源,就別想打史詩般的戰役,當你還不夠強大,連廠商都不會太理你,成功之前只能想方設法,不斷嘗試各種可能性,尋找大企業不願或無法兼顧的小市場,至少要先讓公司存活下去,總有機會慢慢做大,如果撐不下去,就沒有後續了。

曇花一現
總有那麼幾次,業績頗有成長,以為見到曙光,但是困難和挫折,總在短暫的順利後接踵而至,孤立無援的時候,總比想像的多很多,有時難免失去耐心,到底老天還要考驗、折磨我多久才甘願。然而,苦難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為了解決層出不窮的問題,養成平時多觀察別人做生意的方法,跟客戶聊天,不斷看書,練習找答案,不斷嚐試各種方法優化,不知不覺中打開視野,提昇能力和高度,就連生活上的問題也得到較好的解決,這也是始料未及的收穫。

漸入佳境
回顧以往許多困難,其實有一大半原因出在自己的能力不足,也許仍帶點天真的理想,和不成功便成仁的使命感,漸漸地對挫折習以為常,也漸漸地摸索出一套經營哲學,創辦人的極限,決定了公司的極限。堅持只是基本功,創業讓我對每天的工作充滿期待,很像看看自己能到達什麼樣的境界。

創業是檢驗自己能力極限的過程,在九死一生的創業路上走了整整30年,一路過來跌跌撞撞,有開心有難過,還有各種奇遇,更多的是五味雜陳。常有人問我,創業和上班哪個好,這個問題我也常自問,老實說,直到今天,30年過去,仍然沒有答案。若以成敗論英雄,你永遠不知道另一個選擇是否成就更大,走得更順;但若以整個生涯規劃來看,對我而言,肯定是創業較好,除了符合個性外,我可以最大程度地掌握自己的生活,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做自己想做的事。
創業的激情仍在,夢想依舊,但成長讓我學會了放慢腳步,繼續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和無法預料的奇幻人生旅程。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

 

↓飛盟推出多款網拍賣家出貨等相關貼紙套版、歡迎舊雨新知多多參觀選購~

A30網拍貼紙2

arrow
arrow

    飛盟廣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