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是用自己的寶貴青春和真金白銀賭未來,在真實的殺戮戰場上,背負著生死壓力,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著如何開疆闢土求生存。 有人研讀孫子兵法,畢竟商場如戰場;有人向經典的商業案例取經,以歷史為鏡,而老莊的古典智慧也提供了一套獨特的成功方法。例如莊子的「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

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莊子.外物篇說:「譬如地,不能不說是既廣且大,人所用的只是立足之地而已。但如果把立足之地以外的地方都挖掘到黃泉,那麼人的立足之地還有用處嗎?」
多年前我曾投資開過漫畫出租店,每個月購買新書是相當大的成本,我花了許多功夫,統計一年來每位作者的出租投報率,大致分為四級;A級為暢銷作者的書,肯定是要進的;B級為打平的作者,時間久了,還是可能小賺;C級為新進作者,培養讀者階段,只能小量引進測試;D級為賠錢作者,通常只有剛出版時一些重度或喜歡嘗鮮的讀者,在不知看什麼書時,會偶而租借,換換口味。
為了節省開支,首先不再進D級作者的書;緊接著C級作者的書,也從借閱率最少的開始砍;有些連載漫畫到最後幾乎沒有人租也停掉了,一頓操作下來,果然利潤開始提升,直到聽到有位客人在挑書時喃喃自語道:最近的書好少…,我才驚覺到不對勁。
這位熟客向來只看暢銷作者的書,頂多偶而租借B級,而這些書我都有阿,照理講,對她完全沒影響才對,我在挑書時,早已考慮過多數主要客人的租借習慣了,為何他會有這種感覺? 原來,客人要租的書雖然就是固定那幾本,但她要的是要有很多書讓她挑選的感覺;再仔細觀察客人的行為,多數客人進門都會先東看看、西翻翻,然後再拿他早已鎖定要看的書到櫃檯租借。
賺錢的書之所以賺錢,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賠錢書的襯托,讓客人有更多選擇之外,也顯示出暢銷書籍的優異,我只好再進一些明知會賠錢的書。

『有用』與『無用』,看你從哪個角度,看到哪一面?
無用,就像漫畫店的例子,經常只是用途較隱晦,難以顯現罷了。
就像許多長者,看不到住在一起,每天伺候自己的小孩有多辛苦,只看到久久回來一次的天邊孝子。
在公司治理上,有些你覺得無用的東西,例如降低風險的措施,因為無法證明現在的順利平安是這些花費產生效用,一旦發生意外,又責怪設備沒有產生作用,卻不知,也許沒有它,意外會更多、更嚴重。
有些無用之物,是因你沒有找出他大用之處,例如不黏的膠,看似無用,做成便利貼,變成3M的暢銷商品。 有用與無用,取決於當時的條件,在不同的時間、地點、環境、用法,是會轉化的。放下我見,才能完整而深刻地看到整個系統,看到無用者潛在的更大的價值,進而發揮其意想不到的作用。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

 

↓飛盟有眾多款版型的警示貼紙以及其他公安標示貼紙,歡迎參觀選購~

易碎品小心輕放https://www.famous1993.com.tw/branda.html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飛盟廣告 的頭像
    飛盟廣告

    飛盟廣告

    飛盟廣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