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做久了,遇到不同類型的客人,設計工作的內容也會跟著不同,雖然都是設計,但真正的工作內容卻大相逕庭,且聽我細細道來:

 

一、設計

這是真正的設計工作,客戶對設計沒有特別喜好,完全尊重專業,設計前只會與設計師溝通,了解設計需求及特性,其他讓設計師盡情發揮,因此設計出的作品,大都特別有設計感,這也是設計師最喜歡的類型。

 

二、完稿

與第一類完全相反的類型,業主或者以前學過相關科系、從事相關行業,見多識廣,有深厚的美學素養,他們多半經驗豐富,只是沒時間自己設計, 因此較有主見,舉凡字體、顏色、大小、產品位置等,無不巨細靡遺的告訴你,他自己的想法,設計師只要依其指定做"設計"即可。

與其說是"設計",倒不如說是"完稿"較為貼切,這類案件也不難應付,但畢竟隔行如隔山,有時必須巧妙地解決指定中不合理或衝突的地方,較為傷腦筋,例如深色的產品規定要放在深色的背景,同時產品要很明顯之類的。

 

三、淪為業主的工具

最怕遇到沒有主見又處處想參一腳的業主,剛開始我們一定會問客戶有沒有喜好的方向或需求,通常客戶一定會說:沒有,由你們專業去發揮即可,老闆總是說信任你,最後卻變成驗證後還不見得會信任。

客戶總在提案後才拿出之前收集的樣品說,我覺得這個不錯,你們參考看看,但不要跟他雷同。

稿樣修改期間,業主會很認真的到處參考別人的作品,同時不斷提供他覺得不錯的案例,於是設計師們就得跟著不斷地修改,如果設計師以專業的角度,給他良心的建議,他會覺得你是不想改而有的搪塞之詞,好不容易改好了,過兩天又說同業建議要怎樣做較好,睡個覺起來,又突然有新想法,總之,只能隨之起舞,再多的專業也無能為力。

我能理解業主想多看看、多比較的用心,希望好還要更好,但是這樣沒完沒了的修改,加上沒有通盤的規劃,基本上參考A的,上面用B的,中間用C的,改到最後經常變成四不像的拼裝車。

有時退一步想想,美學是主觀的,業主喜歡就好,只是最怕業主說,搞到最後都是他的意見,我根本都沒設計到,這樣也要付設計費?

聽到這句話從嘴裡冒出來,有多少次我心想,大哥~您別鬧了,我也很委屈啊,我花的時間和精神比做設計還累呢。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盟廣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