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高手經常在媒體上教大家防身術,只要1.2.3.三步驟即可輕易制伏歹徒,自己比手畫腳一番,不知不覺感到自己也能克敵制勝,抓身旁的人一試,不用說,這真是個天大的錯覺,原來簡單的動作中,包含無數個細節,無論如何,沒有徹底的訓練和實戰經驗,無法把理解到的知識內隱成為自己的智慧。 

媽媽的髮型十幾年來沒變過,前陣子Vivi待的那家美容院要漲價了,讓她大呼吃不消,我說反正你髮型都一樣,我去的那家便宜,離家又近,技術不錯,也很親切,妳幹嘛跑那麼遠給人家貴,我媽說;噯呀!你不懂啦,她去剪過一次,雖然外型看起來差不多,但是感覺就是不一樣,只有Vivi才抓得住她要的味道。

一位負責處理公司廣告文宣的老客戶,無意中看到某人的名片覺得很喜歡,一時心血來潮,”參考”了名片樣式,想說自己也來排看看,結果整整做了三天,最後投降,事後與我聊起,大惑不解地說;明明就只是LOGO和公司資料,他也是依樣畫葫蘆,甚至還用尺量了每個元素的大小和位置,為何就是做出來感覺就是不對? 
每個人的眼睛、嘴巴大小位置也都差不多,為何看起來不一樣?我先用另一個問題來回答他。 

雖然LOGO都是圓形,但畢竟不一樣,公司資料多少也不同,呈現的張力、比重自然不同,就像您接觸過許多廣告公司的作品,您多少可以判斷出設計師的功力與用心,急就章應付似的提案,沒經過深思熟慮的設計,會從某些地方散發出來,呈現不同的感覺。 

一份優秀的廣告設計作品看似簡單,誕生的背後,必定存在著提案以外眾多不同的觀點,無數次的修改,以及成堆丟在垃圾桶的初稿,這些不見天日的設計稿,就像冰山一樣,成就了浮出檯面上的作品。 

有些設計會留下這些作品,作為下次提案時充數之用,對我而言,無論是花了多少時間做出來的設計稿,沒被採用,都只能當成垃圾丟進垃圾桶,沒錯,是垃圾,這是身為專業廣告人必備的嚴苛領悟,要磨練出真正的廣告實力,對每一位客戶負責,對自己的作品負責,就必須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盟廣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