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山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越來越有主見。

對於生活中、職場上的種種事務不免形成自己的獨特看法,主觀強往往造成彼此的矛盾與磨擦,人的情緒因而不斷波動、壓力節節上升。情緒的管理,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現代人必修的一門學問。


網路的朋友問我「情緒會傷人嗎?」


我說:「會。最起碼,對我來說是相當深刻的。」


因為我也會掌握不好情緒,雖然總是在事後做了適當的反省和補救。


但是,有的時候傷害已經造成,不是說補救就能補救的,就像水潑出去一樣,還能收回嗎?


我常在想,生活中的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個性,對於事情的看法會有所不同,所做的事情也會有所差異,不同的成敗結果,進一步影響到人的情緒。


其實,情緒是因著人的想法而不斷改變的,嚴重的話可能讓人萬念俱灰,甚至於做出後悔的事。


所以,對於一思一念的覺察與情緒的控管就必須格外的關心和重視。


市面上,有越來越多關於情緒控管的書籍深受社會各階層的關注。


由於媒體的宣傳,再加上讀者的口碑相傳,使得各式各樣的EQ商品應運而生。


如低價的情緒小卡片、情緒小書本,到中等價位的有聲CD,甚至高價的授課行程。


種類包羅萬象,其效果如何就見仁見智。


但總體來說,嘗試情緒的控管是值得肯定的。


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能時常覺察自我、檢討自己,注意個人的言行和修養,這對社會來講是有益的。


掌握自己的情緒,並非遙不可及。


只要有心,時常抱持著一顆善良的心,時間一久,總是為人著想的心會形成一種祥和的心態,也就不會陷入自我情緒的泥淖。


所以掌握自己的情緒是修養自我所必經,如果我們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能先想到別人。


保持一個先他後我的心態,我想情緒的掌握就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盟廣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