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講求捨己從人」,剛學時以為捨己從人就是讓人像麵糰般任意揉捻,揉久了變成麻糬般Q彈有勁,可化解所有外力於無形;又或者將小彈簧練成大彈簧,承受力道越大,反彈越大。當時老師的訓練方法是後坐培養防守走化的能力,剛開始不是一下子被推出去,就是被嫌老是躲在家裡不出門應戰,多數拳友覺得無趣,不攻擊他練不到東西;甚至提醒你攻擊也是防守的一環,有守有攻,才是陰陽相濟。

我想,配合對方喜好也算是捨己從人吧!多數拳友的玩法是壓縮對方空間,使其無處可躲再趁機推出,如遇到抵抗力量就突然鬆手,讓他落空而失衡,這種圍網捕魚的方式,到最後淪為用力互頂或靠速度反應取勝的模式,個人並不喜歡;回想以前老師一直強調不要圍網捕魚,將對方推出,而是網開一面,讓對方有路可逃…

因此當後坐有一點點程度時,我改練履採為主,表面看似順從對方攻擊路線而走化,其實是為了創造另一個攻擊的契機,只要對方一進來,馬上關門放狗咬人。同樣招式總是無法用太多次,好不容易練得比較順手了,對方防禦心跟著變重,可能也因為自己意圖太明顯,致使對方不願輕易越雷池一步,於是兩人躲在各自家中,只能在邊邊角角胡攪瞎攪,也就玩不起來。

此次上課老師舉了一個妙喻;對方要到家裡,不但不能將其拒絕於門外,還要趕快讓開,不能擋到對方…,除此之外也不可以用力讓對方跌倒,而是讓其自己失去平衡。

突然豁然開朗,原來太極拳強調的捨己從人」是要真正拋開敵我對立意識,不是躲在家裡防守,也不是像麻糬般任意被揉,而是打開大門,敞開心胸,把對方當成朋友,歡迎光臨,他只想看看廚房,你還主動帶他參觀陽台,後面還有游泳池…

當我真正拋開敵我意識,放棄攻擊念頭,不在乎是否會被推出去,只專注在走化時,說也奇怪,突然覺得聽勁變得更敏銳,走化也更靈敏,甚至明顯感到身體軸轉的中心線縮得更小,更穩定地保持在中定位置,而不是像以前毫無章法的四處亂閃

這種捨己從人的練習方法,表面看似吃虧,但唯有像水一樣完全接受對手的一舉一動,沒有任何抵抗或反擊的意圖,讓對方為所欲為,才能磨掉身上的各個死角,開發更多空間,讓對手幫自己把好宰變成豪宅,反而佔了大便宜。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盟廣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