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上國三了,還是偶而遇到一些不太熟識的歐吉桑、歐巴桑,無話可聊時,劈頭就來這麼一句;你幾個小孩?每次聽到這句話都會讓我血壓升高,畢竟只有獨生子的我,難免招來一頓良心的建議、過來人的經驗,倚老賣老,數落我自私,小孩也要有個伴,邊走邊嘀咕,真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什麼?以後老了就知道…

 

老大出生前,我也曾打算遵從舊時訓誡,生個二男一女,但人家說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一點都沒錯,當爸爸後,開始注意到許多實際面的問題,回想自身及周遭朋友的情況,再加上所見所聞,深思熟慮二年後,所有情況在在都指出獨生子有太多優點,相形之下,童年時較沒伴這個缺點也就不足輕重了。

 

獨生子擁有父母全部的資源

以個人收入與時間,生一個可以提供較好的教育環境、有較多時間陪伴,如果生兩個,只能上一般公立學校、沒有多餘的經費學習其他才藝、弟弟或妹妹會瓜分我陪他的時間,為了多賺點錢,陪的時間勢必更少,工作家庭兩頭燒的結果,壓力使人暴躁易怒,到時不但沒有精力及耐心陪他,家庭氣氛也會變差…

 

獨生子不會有比較的問題

小孩基本上是分享父母的資源,包括財物與愛,雖說手心手背都是肉,五隻手指伸出來不一樣長,沒人願意當較短的那隻。

獨子備受寵愛,弟妹出生後跟老大競爭,誰也不想落後活在別人陰影下,父母難免對表現佳者疼愛些,使表現差者更加沒自信而畏縮,甚至思想偏差,步入歧途;若對表現差的多關愛些,導致優秀者認為自己努力打拼,結果卻與他人一樣,抱怨父母齊頭式的平等,您如何做到公平?

 

長大後不會有妯娌問題

小孩婚後各立門戶,或許對象都是好人,總難免互相比較與計較,有人愛爭寵,有人愛咬耳朵,若自己認真付出,別人卻在一旁納涼,小動作不斷,長久下來,要不在意也難,人多意見多,互動通常會變得較複雜,還是小家庭比較合乎人性啦!

 

養兒防老

這是每個做父母的奢望,所謂三個和尚沒水喝,獨子權責分明,所有責任全擔,所有好處全拿,不用算計付出多少,得到的回報又有多少...另一方面,我深深相信,將來要有較好的謀生與處事能力,現在一定要投注全部精神努力栽培,與其生一堆小孩,期待將來平均分攤責任或至少一個成大器,不如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內,並顧好他,未來謀生日益困難,現在不積極栽培,將來難保三餐不繼變成啃老族,甚至三不五時捅個摟子要你收拾善後才好。

 

話雖如此;我有位朋友喜歡小孩,她覺得小孩只要三餐餵飽,健康長大就好,樂天的個性,總認為生命會自動找到出路,只要肯做,不怕沒飯吃,所以養小孩非常輕鬆,如果不是她老公反對,還打算生第四個呢?

 

您幾個小孩呢?或許問人前還要考慮到對方是否不孕或未婚,免得搞不清楚狀況,被人白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盟廣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