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順著太陽落下的方向攻城掠地,一路往西橫掃,就這樣,建立統一的蒙古大帝國,也開創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真正的全球化時代,姑且不論他是現代世界的創造者或是毀城屠殺的好戰份子,他的一生充滿傳奇,是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軍事家與政治家,引起古今無數英雄競折腰

成長背景

成吉思汗原名鐵木真,從小命運坎坷,雖出身蒙古貴族家庭,9歲時父親遭世仇塔塔兒族殺害,所屬部落隨之瓦解,乞顏部族的泰赤兀氏先是為了餓死他們,命令遷移至他地,後來怕鐵木真長大報仇,便下令緝捕,年少的成吉思汗,跟著母親和弟妹們走到不峏罕山區,不僅要過著捕魚、吃田鼠、野菜為生的艱苦生活,還要躲避仇敵追殺,更別談上學了。

成年後,鐵木真之妻被搶,落荒逃至札木合處借兵報仇,後因鐵木真提拔非貴族為將領,引發不滿,被札木合伏擊…這樣悲慘的人生,如何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成功者之一,且聽聽他怎麼說。

成吉思汗語錄

不要怪罪家庭背景,我在9歲時失去父親,從村落被趕出來。

不要怪罪貧窮,我靠吃田鼠維生,用命搏鬥的戰爭正是我的工作。

不要怪罪出生在小國家,除了影子之外,我沒有朋友,只有10萬士兵,加上老百姓也不到200萬。

不要怪罪學識不夠,我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但從聆聽別人而學習變聰明的方法。

不要無計可施就放棄,我即使被刀子在脖子上畫了一刀,也成功從敵營逃脫出來。

敵人不在外面,而在自己心哩,我清除了所有對我造成阻礙的一切,當我克服自己的那一瞬間,我才成為成吉思汗。

沒有太多資源又腹背受敵的成吉思汗,似乎與台灣企業處在列強環繞又不景氣的年代相仿,成吉思汗沒有埋怨,邊做邊學,截別人之長,補自己之短,以戰養戰的精神,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飛盟廣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