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稿擠,請朋友幫忙支援,結果做出來的稿子根本不敢拿給客戶看,只好自己連續熬夜,趕給客戶,心想以前他的程度很好,配合的也很愉快,怎麼會落差這麼 大,他兩手一攤無奈的說,因為他們公司為了搶生意,決定不收設計費,以量取勝,為了降低人事成本,將設計工作以生產線方式進行,有專人處理圖片、打字、開 稿,最後再組裝成一頁頁型錄,而且每一流程都詳細規定要在多少時間內完成,超過時間會被扣錢或留下來加班(沒有加班費),大家礙於時間壓力,只能拼命生 產,根本沒時間思考,幾個月下來功力早就完全退化了。

我們聊到以前一起打拼的業界朋友,多半早已轉行另謀出路,跑不掉的就像他淪為廉 價的畫圖機器,他很訝異我為何能堅持這麼久,對於這點,我倒是很豁達,畢竟這是我熱愛的工作,也是要從事一輩子的事業,面對滿街只會操作軟體就敢接案的設 計師,只有不斷自我提升,就像大前研一大師說的,專業是我唯一的生存之道。

在我接觸到的許多行業,其實也有相同的情形,投入大量人力 研發,堅持提升產品的品質,往往不敵廉價劣質品的傾銷,許多客戶經常抱怨,早期消費者忠誠度高,他們努力提高品質與服務,經營長期關係,現在的客戶經常網 路一查,電話一打,就找了五、六家來比價,因為信任已經不值錢,沒人願意深耕,結果大家變成以行銷取勝,削價競爭,只注重表象,一起向下沉淪,矇到賺到。

設 計是很專業的領域,包括了色彩、心理、企劃、包裝結構,後續整合攝影、印刷加工、成本控制等,這些都要有一定程度的養成,才能稱做設計師,除了經常涉獵相 關資訊,了解目前設計流行趨勢,我也開始自我挑戰,在飛盟官網及部落格發表相關文章,一方面提供消費者更完整的資訊,讓他們更輕易地了解廣告設計相關常 識,一方面自我提升專業度,期許自己可以在混沌不明的叢林中,走出自己的方向。 在此我也要呼籲業主們,在合理利潤的前提下,設計師才能生存,才能賦予產品動人的靈魂,秤斤論兩的設計師只會賣稿子,專業的設計師才可以協助你解決你的需 求問題。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盟廣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