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
設計如烹飪
許 多中小企業行銷預算不足或為了省錢,未雇用專業廣告公司設計文宣為質感把關,通常找公司稍懂美工或電腦的人操刀,忙了大半個月,總覺得好像也能用,但就是 哪裡欠了什麼東西,我想這就是業餘跟專業的差別,就像烹飪一樣,同樣的食材,一般人只要煮熟就能填飽肚子,可是到了大廚手中,講究的是色、香、味、美,細 節自然不在話下,就是多了這麼一個味兒,讓多數老饕甘願稱臣。

省錢找麻煩
最近接了一份產品服務簡介,對方已自行完成設計稿,並且規劃好用紙與製作方式,當我拿到檔案時,曾建議對方,雖然電腦螢幕及色稿看起來不錯,但與用紙搭 配,效果會很LOW,無奈對方表示,這份稿子已經折磨她三個多月了,好不容易經理點頭,她想趕快結案,不想再節外生枝,要我直接製作。
沒想到,交完貨才剛踏進辦公室,經理便來電要請我┌喝咖啡┘,心想,大事不妙。
咖啡才剛端來,還來不及聞香,經理便臉色一沉道; 王經理,你嘛幫幫忙,我的產品單價這麼高,客戶如果看到我拿這種像菜市場廣告稿給他,怎麼可能跟我簽約,你說,這樣能看嗎……
我知道設計、規格都是我們指定的,你只是照做,你也有提醒過我們小姐,錯不在你,你幫我想想辦法,怎樣重印可以算便宜一點?讓我對公司好交待,以後我的廣告文宣都給你做啦,我會被我們老總K死。

雖 然事情過後,客戶仍然┌健忘┘,歷史偶而重演,尤其關於┌以後廣告都給我做┘這一檔子事,但本著設計的熱忱,總希望客戶的文宣品都能有專業水準,對這類型 的稿子,實在也看不下去,只好又撩下去,幫客戶重新設計,規劃,製作,然後為了一句有效期只有喝一杯咖啡時間的┌以後廣告都給你做┘,只能收很少很少的 錢,唉!好貴的一杯咖啡啊…..

文宣代表產品
或許您仍覺得,設計嘛,不就電腦排一排,看順眼後找家印刷廠印製即可,有何困難,但是除了像上述┌結果與想像有落差┘的情節外,您浪費的不只是重印的成本 和文宣的時效性,還有公司人員修修改改的時間,甚至一份不怎麼專業的文宣,看在消費者眼哩,有可能代表著不怎麼專業的產品,奉勸世人,設計與印刷製作是非 常專業的學問,膽小的人,切莫輕易自行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盟廣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