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不一定有效,但不廣告就一定不會成長
廣告對於一般中小企業主而言,真是又愛又恨,明知廣告之必要,卻又苦惱無從得知效果,
面對花錢時刻經常縮手,事後又後悔當初。套句我ㄧ個客戶的說法;把錢捐出去,
別人會跟你說聲謝謝,丟到水裡至少都還會噗通一聲,砸在廣告上,一點回音都沒有,
可是不廣告,行嗎?

這正說中了大家的心聲,沒錯,廣告不一定有效果,
但不廣告就一定不會成長,一般中小企業,廣告預算不多,
幾乎不可能在廣告前大費周章請人設計問卷分析或弄個迴歸模型與應用統計,
有的勉強可由銷售量的變化,猜猜廣告效果,如果賣的不是經常性會重覆購買的產品,
例如機器類,這時根本無法評估效果。

有燒香、有保佑
我所從事的廣告設計業,也是屬於這種狀況,多年來我一直抱持著【有燒香、有保佑】
【有廣告,就有效果】的心態打廣告,個人認為就算初一、十五拜拜,
也不見得都會有”感應”,就像多看書可以增長智慧,但不見得日後會用得上,
廣告其實跟求知ㄧ樣,效果是累積的,不是一時的,累積的力量夠了,通常會有跳躍性的成長。

從機械業到食品業
除非是衝動型購物,否則每個潛在客戶與您作生意前,
都會經過認識、了解、喜愛、偏好、信服等階段,這是需要時間的,
舉個例子,我是做機械製造業的廣告起家的,雖然如此,每年仍會撥出一定比例的廣告預算,
透過各個管道推廣至其他行業,曾有個食品商,拿著一張二年前傳的傳真稿來找我印製海報
(當時看到那張快褪成白色的傳真稿,心裡一陣莫名的感動,差點衝動的上前抱住他)
合作幾年後,他配合的通路商、通路商代理的廠商,廠商的上游廠商,
就這樣一個介紹一個,讓我不知不覺踏入了食品業,也做了許多生意。

廣告如播種
您永遠不會知道,您今天發出去的廣告,在何時、何地會產生多大的作用,
但只要有一個發芽,茁壯,那一切都值得了,不然,您也不會看到這篇文章了,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盟廣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